認識LGBT+

了解性/別

日常生活中的「性別」,許多時是指狹義的「生理性別」,即一個人在生理上是男性或是女性,當中運用染色體的性別特徵(個體的染色體是XY、XX 或其他組合)、荷爾蒙系統中的分野(雌激素或睪固酮)或身體內外的性徵(性腺、子宮、陰戶、陰道、陰莖、睪丸)等作區分。

近代比較廣義的 說法,則會涵蓋「社會性別」。相對源於生物學的生理性別,社會性別是基於社會文化而定的,意指伴隨生理性別衍生出來的社會及文化特質。

因地域、本土文化、生活需要及價值觀等差異,社會性別的不同會以光譜形式呈現。現時我們可以參考較全面的「性別薑餅人」說法去了解一個人整全的性/別:

References:

SUEN, Y. T., Chan, R. C. H, and Wong, M. Y. (2016a) Mental Health of Transgender People in Hong Kong. Transgender Resource Center Hong Kong.SUEN, Y. T., Wong, A. W. C, Barrow, A., Wong, M. Y., Mak, W. S., Choi, P. K., Lam, C. M., Lau, T. F. (2016b). Study on Legislation against Discrimination on Grounds of Sexual Orientation, Gender Identity and Intersex Status. Hong Kong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資料來源:The Genderbread Perso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genderbread.org/. (Accessed on 8 February 2021.)

了解LGBT+

  • 除了異性戀和同性戀,還存在很多不同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群體。LGBT+的每個字母代表不同性別認同的性少眾群體。自1970年代開始,不同性少眾群體都在爭取平權的道路上漸漸冒起;每個字母的誕生,都訴說着一群人經年累月地努力的故事,他們都希望被看見、獲聆聽和得到認同。
  • LGBT+不是標籤,它代表了可流動的性傾向/性別認同特質,只要我們多認識,學習接納和包容跟自己不一樣的人,互相尊重,就會發現這個多元的世界是多麼的美麗和有趣。
  • Lesbians 女同性戀者【性傾向】

    1. 生理性別:女性或其他,如跨性別人士或雙性人
    2. 例子:A的生理性別是男性,但是在性別認同上認為自己是女性,在性或浪漫情感上
    3. 被女性吸引,A也可以認為自己擁有女同性戀的性傾向。
    4. 性別認同:女性、女人
    5. 性傾向:性或/及浪漫情感上受女性吸引
    6. 性別氣質:不限
  • Gays 男同性戀者【性傾向】

    1. 生理性別:男性或其他,如跨性別人士或雙性人
    2. 例子:B的生理性別是女性,但是在性別認同上認為自己是男性,在性或浪漫情感上 被男性吸引,B也可以認為自己擁有男同性戀的性傾向。
    3. 性別認同:男性、男人
    4. 性傾向:性或/及浪漫情感上受男性吸引
    5. 性別氣質:不限
  • Bisexuals 雙性戀者 【性傾向】

    1. 生理性別:男性、女性或其他,如跨性別人士或雙性人
    2. 性別認同:男人或女人
    3. 性傾向:性或/及浪漫情感上會受同性及異性吸引
    4. 性別氣質:不限
  • Transgender 跨性別人士【性別及性別認同】

    1. 生理性別:男性、女性或兩者皆是
    2. 性別認同:非直性別(與原生生理性別有異)
    3. 性傾向:不限
    4. 性別氣質:通常與自己的性別認同一致
    5. 小貼士:跨性別人士是指「性別認同」與「出生時被指定的性別」不同的人;一個人的「性傾向」,也就是「受到哪些性別吸引」,與「性別認同」是截然不同的。因此,跨性別人士也可以有自己獨特的性傾向,兩者互不衝突。
  • Queer 性別酷兒 / Questioning 疑性戀
    【性傾向 或及 性別認同】

    1. 生理性別:男性、女性或其他
    2. 性別認同:自我定義/仍在探索
    3. 性傾向:在性或/及浪漫情感上可以受任何人所吸引,或仍在探索個人的性傾向
    4. 性別氣質:不限
  • Intersex 雙性人【性別】

    1. 生理性別:同時擁有男性和女性性徵
    2. 性別認同:在成長過程中發掘,最終亦可以不定義
    3. 性傾向:在成長過程中發掘在性或/及浪漫情感上受甚麼人吸引,最終亦可以不定義
    4. 性別氣質:不限
  • Asexual 無性戀【性傾向】

    1. 生理性別:不限
    2. 性別認同:不限
    3. 性傾向:在性方面幾乎或不受任何人吸引
    4. 性別氣質:不限

迷思/常見問題

  • 性傾向/性別認同可以改變的嗎?

    答:1990年代,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宣佈不再視同性傾向為一種疾病,因此沒有需要去治療或改變同性戀者。而性別認同則是每個人對自己性別的自我認同,受主觀因素、個人心理及社會文化對性別的要求等因素影響,在不同社會環境下會有不同呈現,因此亦毋須刻意改變。從前曾流行「拗直治療」,但研究指出此治療會為當事人帶來莫大的情緒創傷及不必要的精神壓力,或會引致嚴重抑鬱及自殺傾向。

  • 一對女同志伴侶,一定是一個長頭髮,一個短頭髮的嗎?
  • 男同志都是很陰柔(女性化)的嗎?
  • 雙性戀都濫交的嗎?
  • 跨性別人士一定是異性戀?
  • 無性戀都不會拍拖和有性行為嗎?